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标题5

文化与传媒学院领导在湖北广播电台经济频道谈大学生就业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19-02-25浏览次数:479

(通讯员 戴冬秀)2019222日下午,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吴跃平和副院长戴冬秀应邀来到湖北广播电台经济频道《职业创业热线》节目,与主持人博韬、于乐一起畅谈大学生就业问题。

首先,吴院长介绍了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基本情况,讲述了文化与传媒学院顺应新媒体行业发展需求,主动进行专业变革,以播音主持为龙头,将原文秘、行政管理和公共关系专业,改造升级为网络新闻与传播、影视节目编导和媒体营销专业,形成集采、编、播、销于一体的全媒体专业群,学院毕业生的主要优势是实践能力强、专业适应面广、综合素质全、技能与新媒体行业需求契合度高。

接着副院长戴冬秀分析了当下大学生就业面临来自两个方面的挑战,一是社会普遍存在的就业压力,主要表现为国家短期的税费改革、长期的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叠加在一起,对就业形成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技术的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出现结构性失业现象;加之2019年大学毕业生数834万人,比2018年多出14万人,多方压力使得2019年就业市场竞争力加剧。二是新媒体作为新兴行业,社会需求量大但流动性也大,现有从业者年轻化、非科班的从业者在实践中自我成长迅速且实战能力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受影响。针对以上问题,大学生在谨慎乐观的就业形势下,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未来的路径——如果打算暂避风头,可以选择升学;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可以提前谋划创业事宜;打算就业则要坚定信心、高度重视、主动出击、积极竞争,不要过分在意薪酬福利、而要更加重视单位的发展前景及带给个人成长和发展的空间,不仅满足能就业,更要追求就好业。

针对非毕业年级的在校大学生,吴院长建议他们要及早准备,分析自己的优势和长处,提前规划自己的发展路径,制定“错峰定位”的职业发展目标,是深造、就业还是创业,想清楚后,列计划、定里程碑,然后按计划分阶段实施,逐一完成阶段性成果,最终达成总目标。

节目直播完后,双方合影留念,并进一步商讨进一步校企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