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的培养:对自己的承诺负责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3浏览次数:3120

    对自己的承诺负责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会很草率地给别人一个承诺,承诺过后,却发现要实现这个承诺,需要很大的勇气,有很大的困难。于是,有些人就将违背自己的承诺,或干脆对其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这将使自己的可信任度大打折扣。

    这样做是不对的。做人应当言而有信,自己亲口答应别人的事,许下的诺言要尽力去履行,即使有些事自己不情愿但也必须这样做,因为这样做是对别人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几乎所有杰出的人,都敢于对自己的承诺负责的。大卫•李家图是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代表,古典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完成者。他9岁时,看到一家百货商店的橱窗里摆着一双鞋口有皮毛的鞋子,样式很新,从未见有人穿过。父亲认为这双鞋子并不适合他穿,但李家图坚持要买,并承诺买回来后一定穿,并一直穿到鞋子小了为止,为了证明自己的决心,李家图还是将自己的别的鞋子都送给了自己的弟弟妹妹。

    鞋子买回来以后,李家图发现这是一双木鞋,是鞋店专门用来做样本的。不但不舒服,而且当他穿着鞋子走马路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会盯着他看,因为这双木鞋会发出很大的响声,每走一步就会“咔哒”一声。本来想满足一下虚荣心的李家图却在同学面前丢尽了脸,全校都认识穿木鞋的他了,为了使声音小一点,他走路时不得不尽量放轻脚步。

    一个同学建议李家图换双舒服点的鞋子,并愿意借给他一双鞋子,然而,李家图却拒绝了。他认为,父亲已经按照约定给他买了这双鞋子,他就应该按照约定一直穿着它。就这样,李家图一直到脚长大到穿不进去这双木鞋的时候,才开始换别的鞋子。

    这件童年的小事对李家图的成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使他在未来的工作与生活中敢于承担一切责任。

    要善于从生活的点滴小事出发,无论事情结果的好坏,都要敢做敢当,不要逃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