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标题5

赤诚爱党心,脚踏实地行——文秘主播学生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晏泽南寒假实践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19-03-18浏览次数:459

    (通讯员冯芳)2019年寒假,当其他同学还在思考社会实践的方向时,晏泽南同学已做好了前往黄冈市红安县永佳河镇永河村进行学习实践的决定。红安是全国老区建设示范试点县,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红安更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在大革命时期,这片土地上有十四万英雄儿女为了祖国和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作为传媒学院文秘主播学生支部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这样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老区参与学习和实践,我的内心充满了期待,也增加了一份神圣感。”

刚抵达目的地,他便来到即将劳作的区域,村支书让一直生活在城市里的大学生,首先接受中国最传统也最贴近人民的教育——农业教育。因为是寒冬,土地都被冻得像顽石,此时翻耕非常耗力。但为了农作物的生长,还是有许多的农活等待着人们去完成。在了解了大致的工作任务后,晏泽南已开始规划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时间。

早上五点半起床,准备早饭。虽说许多地方都通上了煤气,但在乡村里许多老人还是喜欢烧柴火。六点多时就准备到山上去,捡拾柴火。九点多从山上下来,开始为果树种植做维护工作,清除果树周遭的杂草,将这些杂草刈割下来,堆放在树盘处,增加土地肥力。将部分杂草保留,增加土壤通透性,用以吸引蚯蚓等农业益虫。

“在这短短十天的时间里,我学习到的农业知识比过去看过的书里学到的全部还要多。农学是一门实践的科学,只有脚踏实地,实际劳动才能够真正掌握这些有用的知识。”除了对农业知识的了解和实践,他还进行了社会调研,更让他感受到了新农村的变化,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

在永河村实践的十天里,他看到了党的领导给人民带来的切实的利益。红安县的新农合覆盖了当地所有的农村地区,解决了农民看病难和看不起病的问题,让农民有了病有所治的安全感。现在的中国农村医疗已经可以对小病、常见病进行及时整治,对大病、疑难病进行排查,将其转递给县市级医院,二甲、三甲医院乃至全国重点专科医院。新农合的全覆盖让人民的生活上了一个新台阶。

在这里他还观察到农民生活的便利,家家户户通水、通电、通网、通气。当地的旅游业非常红火,每年来此的游客络绎不绝。本地的制造业也在发展,永佳和镇还在创建科技创业园。在2018年8月7日,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准红安退出贫困县。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重新焕发出蓬勃生机。

晏泽南在实践报告中写道:“这次实践活动,我收获颇多,但最大的收获是,我切实感受到我们党执政为民的理念,也看到了老区人民对党最深厚的情感。因此,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唯有实践才能出真知,这在他的身上有了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