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标题5

【微故事】传媒学子探寻江岸优秀历史建筑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528

武职网讯( 通讯员 殷茵 谭迎春)为深化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让在汉大学生深度了解江岸历史文化,感受武汉城市底蕴。65日,由江岸区招才局,共青团江岸区委主办,武汉市同心梦想菁桐创咖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共多牛世界综合委员会、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武汉东方飞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品读首善——文创学子绘江岸活动在汉口历史文化风貌街区举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四十余名青年学子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的是武汉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顾问王汗吾老师担任向导。


本场活动主要围绕最新公布的第12批武汉市优秀历史建筑进行游览,在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集合后,王老师从著名买办刘子敬建造的辅仁里开始讲述,辛亥革命后私人大规模投资建房,1912年到1920年里分建筑如雨后春笋般增长,新批优秀历史建筑中有不少都是这一时期建造。接着游览了华新里、黄兴路37-53号、望德堂、顺丰茶栈、华俄道胜银行等历史建筑,带大家走进这些历史建筑背后的故事。

参与活动的主要是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师生,同学们自发带了许多专业的摄录设备,对沿途的建筑进行拍摄,有的同学还现场直播,有的同学用手持云台边拍边现场剪辑,大家将路过的一砖一瓦全部都记录下来。

这批优秀历史建筑刚刚公布,大多还未进行改造,保留着原滋原味,更能在时光的流逝中感受它们历经沧桑后的模样。从黎黄陂路到洞庭街,从车站路到蔡锷路,王老师讲述了每幢建筑风格样式的变化,从俄罗斯设计风格的折衷主义到法式古典主义风格,这些见证了中国不同时期的历史发展状况。

大家还参观了当年汉口最大的桐油出口商——美国生利洋行,它代表了汉口经营桐油出口最繁盛的一段历史。还有许多未曾考察到来历的建筑,如车站路21号、洞庭街85号等,同学们纷纷表示遗憾,说要再来这里探寻,希望能够发现更多的历史渊源。

大家一路上有说有笑,老师时不时会指着沿途建筑向同学们讲述,如英商赞育汽水厂、英商福利洋行、法商汉口饭店、俄商源泰洋行等,同学们不时向王老师阐述自己的见解并提出问题,场面其乐融融。

在比利时领事馆,同学们看着这栋颇具特色的建筑,当得知比利时曾在这块土地上咬下一口后,不禁感到屈辱和悲哀,但随后又听到我们将它们赶出去并收回我们的土地时,同学们脸上又再次露出了笑容,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参观完毕后,同学们热情依旧,意犹未尽的向着老师询问着更多相关的历史见闻。

活动最后,在中共多牛世界综合委员会办公室,江岸区图书馆为同学们发放了江岸区的礼物----免费图书借阅证,为同学们日后查阅江岸区历史资料理解汉口历史提供便利。并且这张借阅证在武汉市内可以不限地点借还图书,大家非常感谢这份来自江岸的城市礼物。

        活动结束,但探寻汉口历史之城的脚步没有停止。一幢幢历尽沧桑的优秀历史建筑,都在给我们讲述一段段历史故事。或喜或悲,或辉煌或落寞,都值得年轻的大学生、武汉的新市民去探索去解读,去重塑和复兴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