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的培养:学会直面现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3浏览次数:3633

    责任心的培养

    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们常见有一类人,他们头脑聪明也很能干,但工作平平,甚至出现纰漏,究其原因,周围人的共同看法是,此人缺乏责任心。相反,另一类人并无过人之处,但做事目标明确,坚决果断,敢做敢当,事业有成,与其共事的人也很相信他,具有良好的信誉,分析原因也很简单,对人,对事,对工作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可见,责任心的培养是一个人健康成长的必由之路,也是一个成功者的必备条件。

    如同培养自信心一样,责任心也是可以通过有意识的培养获得的。责任心的培养,需要我们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学会直面现实

    在《李尔王》中莎士比亚认为,当事情出可差错,“我们就会把我们的灾祸归怨于日月星辰,好象我们做恶人也是命中注定,做傻瓜也是出于上天的旨意。”换句话说,我们很容易将我们的困难归咎于命运,经济状况甚至是星际的位置,即除了我们自己以外的任何人或任何事物,然而,就是不会直面现实,找出自己责任并予于承担。

    有一个不到两岁的小孩子绊倒了。妈妈过来赶紧抱起孩子,一边哄他不要哭,一边用手打地:“都怨地不好,让乖乖摔倒了。妈妈使劲打它,看它还敢不敢再摔乖乖。”孩子果然不哭了,被有效的哄住了。一个外国人看到这个举动,觉得很可笑。本来孩子摔倒是孩子自己不小心,并非地的错,为什么母亲还要把孩子自己的责任归到与之无关的地上?而这种教育也使孩子无法懂得,自己的责任应该由自己负责的道理。现实生活中的确有许许多多类似的现象,其实和打地一样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