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站内搜索

标题5

传承文化 品味经典 传媒学子出境“戏码头”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994

         武职网讯(通讯员 韩凝  王诚  大学生记者 孙俊丽)2019318号,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主播专业18301班全体学生在学校团委和学院分团委的组织下,由专业教师带领前往湖北卫视参加了大型戏曲文化节目《戏码头》的录制。

图一:参与录制的师生在湖北卫视合影留念

       走进戏码头录制现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气势生动、美轮美奂的舞台。原央视著名主持人白燕升老师的出场引起了广大戏迷的欢呼。本期戏码头的主题是“德行天下”,分别以京剧、越剧、黄梅戏三种形式展现了屈原、宋弘和苏东坡三位君子形象。

北京京剧院著名老生、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建峰倾情演绎《屈原》片段。让我们领略了舞美、曲乐、唱腔以及唱词与念白的优美。

同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的著名越剧小生王君安领衔主演了《宋弘传奇》。君安所饰演的宋弘,不畏强权、不弃糟糠、有才有识。他不卑不亢的君子形象,深受观众的喜爱。

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张辉及演员团队将东坡文化与黄梅戏文化两大元素有机结合,为观众倾情演绎了《苏东坡》精彩选段。演员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不断喝彩。

图二:节目录制现场

在热闹欢快的气氛下,白燕升老师开始了演员采访和互动。通过白燕升老师的生动解说以及戏曲大师的倾情演绎,我们真切感受到祖国戏曲文化和经典戏曲的艺术美。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是《戏码头》的节目宗旨。参加戏码头节目录制,同学们感受到戏曲文化的博大精深,接受了生动的道德洗礼,同时近距离感受舞台,增强了专业认知,丰富了专业实践,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深的认识。

录制期间,同学们接受了主持人和记者的采访,在涉及专业领域方面同学们毫不胆怯,积极配合。同学在录制现场不仅惊叹舞台灯光特效和大型的摄影设备,还体验了节目制作流程和主持人的现场控制即兴互动。主播班班长曹辰昊接受主持人采访时,说出了大家的心声:“带给我震撼的不仅是我们的传统戏曲文化之美,更多的是来自所有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那种严谨认真,不怕吃苦的精神。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对未来的职业发展充满憧憬。”

图三:节目录制后台

回程途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在专业学习中要加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和艺术审美,同时要注重专业技能的实践和职业精神的培养,才能更好适应社会和职场的要求。

走进《戏码头》,唤起了学子们的爱国情怀,激发了学子们的专业热情。期待同学们在今后的专业学习和实践中,注重文化素养和职业技能的全面发展,提升综合能力,成为适应全媒体业态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