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标题5

【校园故事】“秀”在礼仪课堂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19-12-16浏览次数:705

武职网讯(通讯员 余芳 大学生记者 王子琪 摄影 张同丽)时间过得真快,这个学期即将结束,回想这个学期的《职场沟通与礼仪》课程,有两次课给同学们留下了特别深刻的印象。就请时光倒流,让我带领大家光临我们的课堂吧!

“杨澜”讲故事

1125日上午800整,凌峰楼A511教室气氛不同寻常。文化与传媒学院媒体营销18301班的同学早已到齐,他们在手舞足蹈地交谈着。 “美国总统卡特”“著名媒体人杨澜”“育桐总经理”等都在呢!”“真的吗?”来吧,走进课堂寻找答案!

这天的课堂主题是“职场商务往来之电话礼仪”。上周四下课前,余芳老师就在课堂上介绍了本次课的主要内容,并安排同学以情景再现的方式讲述电话礼仪故事。情景是老师建议的,情景剧的编剧、导演、剧务和演员都由学生担纲。3幕剧按时一一在小小的课堂呈现。

为了真实的还原故事情景,课桌变成“美国总统卡特”的床头柜,一部红色电话机跃然其上;3把椅子变成他的“高级席梦思”;刘展同学摇身变成熟睡的“美国总统卡特”;教室里的窗帘拉起,黑下来了。“叮铃叮铃……”电话铃声骤然响起。

窗帘拉起,教室明亮起来。“美国总统卡特”起身接电话……

接着,“著名媒体人杨澜”出场,老师出场;“育桐总经理”出场,老师出场……整节课,同学们在3个不同的故事情景中进出,老师就成了旁白,简洁精炼地说出故事情景的礼仪主题,点到为止,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讲故事

清茶敬老师

122日上午800整,凌峰楼A511教室布局焕然一新!这是?

 这天的课堂主题是“职场商务往来之茶宴礼仪”。“茶香宁静却可致远,茶人淡泊却可以明志。”这节课的主题与“茶”息息相关!

“中国是茶文化的起源地与发扬地,但是作为生长在中国的你们,是否了解茶的种类与其功效呢?”余芳老师不说答案,而是请各组成员查阅相关资料,自己来说。

 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每个小组的代表们走向讲台,分别讲述自己上网查到的资料,平时积累的见闻。绿茶、红茶、乌龙茶、白茶、黄茶、黑茶;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君山银针、六安瓜片都一一从同学们的口头语言中走了出来,茶的清香和隽永扑面而来,似乎绕梁三日都不会消散。同学们闻茶止渴,口舌生津。“我马上就要喝一杯香茶”陈梦婷同学课后说她当时就有这种强烈的想法。

这一天恰巧有来自甘肃省中职学校的老师来听课,这12位老师顺理成章地被同学们邀请成为了课堂的角儿。

余芳老师讲到中国传统“敬茶”礼仪。在悠扬古朴的“高山流水”的乐曲声中,在同学们响亮整齐的《弟子规》朗读声中,每组挑选出的12名同学代表,满腔虔诚地倒茶、端茶和敬茶。一杯杯热茶被敬奉到远道而来的老师手上。老师们一声声感谢,一张张笑脸,无一不显示着被尊重被温暖的快乐,也将同学们的真诚欢迎之情珍藏起来。


2:敬茶

纸上得来,躬行此事

 “这两节课,真实还原了各项场景,在记忆里刻画出各种生动的画面,即使在以后的回忆中都会栩栩如生。”吴金花同学说。

   “在课堂上同学们都特别愿意老师们创设情景和开展实践项目。任何在纸上学来的知识,只有通过实践参与了,通过团队与个人的努了,才是深刻的。”刘贝浠同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