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标题5

【校园故事】“云端”实训 一样精彩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20-07-05浏览次数:1489

武职网讯(通讯员 余芳 大学生记者 王雅洁)“同学们实训收官之作展示完毕,我们这学期的课程也顺利结束,祝大家暑假愉快!”随着任课老师余芳话音落下,2018级媒体营销专业为期3周的“媒体营销策划实训课”圆满结束。师生连面都见不了,实训课是怎么开展的?原来,疫情期间,文化与传媒学院媒体营销专业的教师们于困境中觅新法,在“云端”组织开展了实习实训。


不一样的实训体验

    开训前一周,余芳老师邀请学生“云端”相会。全班学生积极回复,好奇和期待溢满云端。


实训周整体设计图


   

“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6月8日,周一早上,随着清脆动听的第一声问候,为期三周的实训课正式开启。

“请大家在课本扉页签名、拍照,并在群里展示,就算是打卡了。”这个考勤方式够特殊,学生们忙不迭地拍照、展示并观望群内动态。

“第17周实训安排表来了!”不知道是谁小声嘀咕了一句。大家第一时间打开实训表:集体阅读+理论研讨+每课测试+视频学习,特别的安排一下子就抓住了学生的心。大家纷纷留言:这个实训开篇“好玩”“有趣”“好期待”。

“云端”的理论研讨,被大家形容为“激烈的战争”。全班学生围绕专业课内容,争先恐后地发表意见。遇到意见不一致,大家也都不客气,一场“辩论”就此开始。指导余芳老师总是很宽容、耐心地听取意见,最后综合大家的看法,表达她自己的见解。“这样的研讨和辩论,让我收获不小,感觉也很轻松。一堂课下来,加深了对自己观点的理解,拓展了思维。”有学生在群里分享自己的感受。

课堂测试也是深受学生们喜欢的环节,尤其是抢答部分,点燃了大家的积极性。抢答对了的欢呼雀跃,抢答失败的兴奋地喊着“再来再来”,大家都想抓住机会展示自己,课堂内一片和悦景象。

实训第一周,大家就是在“酱紫”云端课堂里度过的。在老师的节奏引领下,大家匆匆行走云端,不但没有疲惫,反而精神抖擞。

学用结合,方知学无止境

615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刘绍君老师和“最湖北”总经理李蒙应余芳老师邀请走进实训课堂,指导学生们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

实训以小组合作的模式展开。刘绍君老师以“最湖北”公司平台为例,从技术构建角度进行了分析。李蒙总经理从企业角度发布了实训任务。学生们分小组进行讨论,从平台广告语到主题海报设计再到微信推文,学生们调用了从不同课程中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最流行的语词被编入朗朗上口的广告语;最俏皮的网络语被融入微信推文;应景父亲节、端午节等节日,蓝的、绿的、粉的,各式各样的图案都跳入学生们的作品。

任务结束时,各小组都会挑选最优秀的作品接受专业老师审阅。刘绍君老师和余芳老师站在消费者角度给出很多实质性的建议,李蒙经理则更多从企业宣传方面给予专业评价。学生们从“实战”中进一步了解了理论学习的必要性,而老师的鼓励和建议,增强了学生对媒体营销的理解和感悟,有助于学生进一步完善作品。

“毒舌”导师激发学生灵感

第三周的实训课,余芳老师邀请了“90后”企业导师程哲在“云端”指导教学。他“声临”现场,单刀直入介绍企业以及项目任务。

程哲展示了其所在公司为某品牌儿童服饰精心打造的系列宣传作品,视频生动形象,配合“萌哒哒”的开头和结束语,备受学生喜爱,让学生们领悟到“营销最重要的是抓住受众的心”。

为制作出满意的实训作品,学生们分小组热烈讨论。628日,各小组志得意满,带着用心血凝结成的作品进行展示汇报。学生们私下都有一点小得意,觉得这次的作品肯定能得到老师的表扬。

然而,程哲老师一句话,瞬间让大家有些许沮丧。“这次作品,如果作为学习作业还行。若以企业标准来看,还有不小的差距。”程哲毫不留情地说。紧接着,他从企业角度作细致点评,“大家的作品存在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太想把所有的东西放在一个视频里面,这样是达不到很好的宣传效果的。我有两个建议:第一,视频内容要准确定位;第二,尽量软化营销目的,可运用幽默或者富有场景感的故事来表达。”程哲说。这一次,大家听得心服口服,不住点头。

三周的实训课在程哲老师的点评中接近尾声。任课老师余芳说,为了这短短三周的课程,教师团队想了很多办法,最后商定由任课教师讲理论、企业导师讲职场最新资讯、学生们共同制作实训作品。“三周的实训设计,讲究的是循序渐进。通过内容设计,引导同学们逐步进入企业真实工作场景,让学生们对市场的刚性化、标准化有进一步的认识。”余芳说。

  

“这次实训是一次真正意义的活学活用。”媒体营销18302班张心怡表示,在专业课老师和企业导师的悉心指导下,自己对专业对口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明确了下一阶段要努力的方向。

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吴跃平介绍说,武汉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北省内第一家开设媒体营销专业的高职,专业教师们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积极与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力求教学“实战”化。“把媒体营销专业办成湖北省同类院校中最有实力的专业,我们一直在努力、在奋斗!”媒体营销专业带头人罗清萍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