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作品

站内搜索

标题5

《敬畏生命,万物有灵》——网播专业学生抗“疫”作品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20-07-22浏览次数:1837

敬畏生命,万物有灵

 —观《血疫》有感

非洲丛林离我们远吗?其实很远。但那的病毒传播出来,只要一架航班就可以散落在世间任何一个角落。多年前埃博拉病毒爆发,使得世人惶恐;如今新冠疫情风声鹤唳,令人惊恐万分。我们作为新冠病毒故事的经历者,对此深有体会。

一、生命脆弱,人生无常

电视剧《血疫》则为我们讲述埃博拉的故事:从病毒的起源、发展、防控,到人性的温暖、善良、勇敢,短短六集的剧情,既让我们直面到病毒肆虐的恐怖,更展示了世情冷暖,人生百态。

剧情以两条时间线进行穿插,一条时间线是1976年,非洲埃博拉河流附近爆发病毒;剧中另一条时间线则是1989年,埃博拉于美国发生。没有虚构的情节,也没有刻意的煽情,只有平淡的剧情讲述着真实而又震撼人心的故事。

片头一名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痛苦的坐在飞机座位上,他的身上都是血泡,双目无神,皮肤耷拉着,并且伴随着高烧。鲜红色的眼珠,发黄的面部皮肤,像极了僵尸,最后崩溃并流血而死,看完这段不觉有些恐怖。据资料显示,埃博拉病毒的致死率高达90%,感染者会由内向外融化,浑身有孔的地方都会流血,直至流干为止,最终融为一滩血水。

这不禁使我想到在当前疫情下不幸离去的人们,他们的外表虽没有埃博拉患者这么恐怖,但是他们与埃博拉患者一样,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影片中对于患者的镜头特写至今仍历历在目,可以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对生的希望,对死的不甘。如果说,死亡是死神的化身,那么,病毒就是死神那令人恐惧的镰刀,无论是埃博拉还是新冠肺炎,亦或是其他病毒,它们把我们一步步拉向死的边缘,意图从我们这夺走最宝贵的东西——生命。

1976年,卡特与罗兹受到当地埃旺达医生的来信,前往非洲扎依尔地区,准备采集血液样本回去调查。而当地村民告诉他们:“这片森林在流血”,当他们说服看守的士兵进入那片流血的森林时,却被眼前的一切震惊。仍带着火焰燃烧的支柱,几间已经碳化了的房屋,数具被烧焦了的尸体......就连那仅剩一口气的感染者,也被奉命看守的士兵残忍的射杀了,为了防止病毒继续传播,士兵在他的尸体上浇上了汽油,将一切化为了灰烬。见识到这犹如人间地狱一般的卡特表示:“有些人自焚村庄,就是为了留住它,只要它还在外面,我们就要找到它”短短一句话,却展现了卡特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负责任的心,如同当前疫情面前的医护人员一般,不抛弃任何一个病人,哪怕只剩一线希望,也要从死神手中夺回生的权利。

当他们返回教会医院时,埃博拉病毒早已先他们一步席卷了这里,当奉命坚守医院的将军告诉卡特与罗兹,他会射杀所有从医院出来的人,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哪怕不忍心也要开枪。

当初埃博拉病毒来袭,非洲国家依靠军队用武力镇压百姓,使得各个村落的百姓无法出去,同时又不准许医生进去救人,那些可怜的百姓只能在家痛苦的等待死神到来,从他们的眼中可以看到绝望。如今面对新冠疫情,我们党和国家号召军队为我们建设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各大高校也设立为方舱医院用以收纳患者,安排党员下到基层为人民服务,让中国的百姓心中有安全感,祖国不抛弃任何一个人,一定负责到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的眼中透露的是希望。

二、生命可贵,用爱坚守

有资料显示:1976年——1979年之间埃博拉曾两次席卷非洲,造成大面积的死亡,从此人类认识了这种古老的生物,也真切的体会到了它的可怕,它90%的高死亡率,使得生物防护等级高达4级,而艾滋病、SARS也才为3级。埃博拉最可怕的在于它能侵害人们的免疫系统,可以在10天内完成艾滋病10年才能做到事,生命在它面前显得如此的脆弱。

卡特在各个村落寻找埃博拉病毒的发病原因和规律,这段剧情就是由真实事件改编而成。我们不禁感叹生命的脆弱,病毒的残忍无情,也有人性黑暗面的可怕。

1989年,埃博拉病毒来到了美国,南希上校在一次猴子死因研究中发现了一丝不同,而这却恰恰是她最担心的埃博拉病毒。不仅致命,而且无法治愈。军方为了不引起社会恐慌,迟迟不肯发出预警,心急如焚的南希只有将自己的导师卡特请了出来,一起将病毒源头掐灭。丈夫杰瑞为了南希不受到伤害,毅然选择自己带领队伍去布满埃博拉病毒的猴舍。杰瑞不仅仅是一个爱护妻儿的好丈夫,更是一位好的将领,当他安排手下的士兵休息时,自己却未停止过工作,深得下属爱戴“将军,如果你不肯休息,那我也不走,我就在这陪你,我不能把你一个人留在这”。

生命是可贵的,当疫情来临,无数的医护人员义无反顾的前往湖北,他们只为拯救那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当患者紧握他们的手,传达想要生的希望;当上一秒还在与他们说话的患者,就在转身的一瞬逝去时,他们哭了,哭的撕心裂肺,这哭声刺痛着我们每个人的心。

生命是值得尊敬的,世间万物皆有灵,当猴舍人员残忍的把猴子关在狭小又黑暗的笼中,他们可曾考虑猴子失去自由的痛苦;当他们用猴子做着实验时,他们可曾想到最先遭到报应的便是自己。

整部影片看似平淡,却能深深的印入人心。无论是罗兹、卡特的医者仁心,还是南希的责任感、杰瑞的爱护,亦或是同事的自大、猴舍员工的恐惧,都是反应现实最真实的写照。

三、守护生命,警钟长鸣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爆发,这个世界像需要南希、卡特这样“神一样的战士”出现,逆行在最前线,做深入的研究。当钟南山院士不惧危险,奔赴最前线时;当身边的白衣天使,为我们忙得不知疲倦时;当党员干部投入抗疫战争时,我们感动有他们守护着我们生命的安全。

所幸的是,在这样一群最美的抗疫工作者的努力下,新冠病毒在祖国的大地上已无法肆虐,我们等到了希望的春天。

影片中提到:“地球免疫系统已经意识到了最具破坏性的病原体的存在——人类......当我们要清除病毒的温床时,摧毁它们的寄存宿主,它们会需要一个新的宿主,那就是我们。病毒已经存活了数十亿年,因为它们很巧妙。埃博拉病毒会滋生,之后会偃旗息鼓,他们学会了变异。相信我说的,这个怪物还会回来的。我们需要做好准备。”许多未知的病毒都来源于自然,万物皆有灵,我们应当对自然和生命怀有敬畏之心,否则,倒霉的永远只会是我们自己。

面对此次疫情,我们更应有所反思,有所行动。病毒会消失,变异,然后带着更大的威胁回来,我们应未雨绸缪,枕戈待旦,以便更好地应对下一次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