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思想引领,不负时代担当——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红旗分团委先进事迹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20-07-27浏览次数:1870


一、基本情况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23个团支部,852名团员,8名党员,36名群众,14个团学组织工作部门,28名团学组织工作干部,170名团学组织干事。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着重落实校团委、院党总支的工作部署,结合自身共青团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坚持以“思想引领、成长发展、权益服务、组织建设”四大内容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努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突出青年特点、体现学院特色的团委工作新格局。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密切联系、服务、引领学院青年团员,始终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坚持立德树人,致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坚持为老师、同学服务,发扬和传承“高能力、好态度、乐奉献、敢创新”的团学组织工作精神。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各学院共青团考核工作中,我院分团委总评排名第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校团委、校学生会考核工作中,我院团学组织总评排名第二。2018年感动武职“学生群星”评选中我院共推送“武职好学干”许家乐, “武职好班级”行管17301班,“武职好团员”郭浩,武职好才艺“黄刘惠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严煦童等。


  1. 聚焦思想引领 汇聚青春力量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2018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团的十八大以及全国教育大会上的对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争做优秀青年”、“手抄新党章”、爱党爱国教育之“厉害了,我的国”观影、“青年大学习暨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宣讲会”、党团知识竞赛、“与信仰对话”演讲比赛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线上微博、微信、青年大学习理论思想教育,线下开展丰富多彩党团活动的方式学习宣传了党的理论创新的新成果以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布局、新成就,分别召开主题团会、主题班会和班委会13余次、15余次和30余次;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学全学准、学深学透;全体学生积极参加青年大学习,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书记、团学组织干部以及干事一并参加了2场特色交流学习会、4场学习讲座、2场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宣讲会。不仅提高了学生政治觉悟,而且增强了学生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化与传媒学院青年大学习暨共青团十八大精神宣讲会)


  1. 组织设置规范 工作制度健全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积极参加学校团委各类工作,认真录入“智慧团建”系统,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等制度。组织团课、党课学习。各个团支部每年年初做到了按期换届,坚持通过三会和团课积极宣传党的主张,坚决贯彻党的决定,规范开展发展团员、团费收缴等工作,通过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对团员表现和作用发挥情况做出综合评价,并通过评优等方式,达到激励团员、整顿队伍、纯洁组织的目的。为增强团员意识,有效实现各个团支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努力提高团支部工作效率和水平。各个团支部规范组织,健全制度,严格落实团内文件要求,实行“支委分工”制度,支部委员认真填写《团支部工作手册》,对每名团员的团费缴纳、活动记载、推优发展、奖励情况等进行跟踪记录。各个团支部还通过主题班会对团员、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培养全院同学日常安全、网络安全意识;定期召开分团委委员会议,学习和传达团中央、团省委、校团委有关工作要求,并督促学生干部认真落实。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定期召开分团委委员会议)


  1. 凝聚团员力量 拓展第二课堂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积极组织开展课外活动,拓展第二课堂。一是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展“军训演讲比赛”、“金种子辩论赛”、“摄影大赛”、“文化与传媒节”、“新媒体大赛”、“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活动,号召学院老师指导学生参加“新闻传播教育创新实践技能比赛”、“武汉大学生文创大赛”、“互联网+”大赛、“大学生广告艺术”等大赛提高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激发大学生创新活力,力争培养出更多能够适应新媒体时代的高水平、高素质新闻传播专业人才;二是注重鼓励学生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在校内,社青部组织开展“绿色开学季”军训服回收捐赠、志愿清扫图书馆、摆放小黄车等活动。在校外,积极响应社会号召,关爱老人,开展“阳光家园行”、“敬老院志愿服务”、“看望空巢老人”等活动;三是弘扬传统文化,厚植文化底蕴。2018年年开展“心愿节”、“你心中的志愿者” 系列活动、“承师礼、诵经典”拜师礼、“感恩于心,回报于心”武职感恩行系列活动、“我的中国梦”书法大赛等;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闹元宵、过佳节”元宵游园会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同学们学以致用,弘扬传统文化,颂扬爱国情怀,在活动中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各类活动惠及16/17/18三个年级,活动不仅仅面对本学院学生,面对全校师生的考验,更是收获的好评与点赞,得到了校团委的工作认可。


(文化与传媒学院开展“承师礼、诵经典”拜师礼活动)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不仅仅积极丰富学生第二课堂,并秉承着“以学习为主,全心全意为老师、同学服务”,高能力、好态度、乐奉献、敢创新成为工作名片,培养了各类型专业人才的同时,还培养团员党团精神,激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聚焦思想引领,不负时代担当,凝聚团员力量,助力成长成才。文传学院分团委,一直在前进!







材料证明: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度各学院共青团工作目标考核)

(文化与传媒学院团学组织干事见面大会)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

(文化与传媒学院社青部开展“阳光家园行”志愿服务)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书记团课宣讲共青团十八大精神)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办公室开展“武职感恩行”活动)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学习部开展“金种子”辩论赛)

(文化与传媒学院分团委宿管部开展寝室文化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