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站内搜索

标题5

三年拼博 遇见未来——武职学子成长记

发布者:文化与传媒发布时间:2020-08-20浏览次数:1276

    (武职网讯 通讯员 罗清萍 大学生记者 李佳怡 )2020年8月10号是普通高校专升本考试的放榜之日,我院公共关系(现改名为媒体营销专业)2017级毕业生们喜获佳绩,13人报考9人被武汉纺织工业大学、江汉大学、武汉轻工业大学等本科院校录取,在这一日,我们采访了本专业的优秀毕业生雷函龙,倾听他在武职的三年,如何从学习规划做起,三年如一日,从各方面提高自己的能力,成功考取了武汉轻工业大学的本科。以下是雷函龙同学的自述。

      2017年9月8日, 对我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我即将展开期盼了十几年的大学生活。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请多指教!它既是我内心的骄傲,也是我鞭策自己不断向前的动力。我的故事将在这所学校展开,一个全新的自己也将在这里诞生。

初入武职

      我现在所学的专业名叫“公共关系”, 与班上绝大多数同学一样,我们不知道三年毕业以后我们能干些什么,或者是就如网传的一些专业一样,大学一旦毕业就等于失业了。我不甘心,但是也很无助。所以在大一的第一学期,我过得很糟糕,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不止一次地责怪自己,为什么高中时期没有再努力一点,若高考分数再高一点,我就会用更多选择的权利,而不是像今天这样。

      但是,请记住一句话。如果你没有真正深入了解一个专业,请永远不要坦率做出结论。就在大一的第二个学期,我学到了二门我非常感兴趣的课程《SPSS统计软件应用》和《新媒体大数据挖掘》。老师的讲授让我对本专业未来就业的方向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通过对大量的数据的汇总,挖掘一类群体潜在的不为人知的特性,最后调查统计得出的结论,这让我们班上的每一位同学学习起来都很有收获感和成就感,也就是在这一年,我也明确了未来的就业岗位,立志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数据分析师。

巅峰荣光

      “全国市场调查大赛与分析大赛全国总决赛”和“挑战杯”是我们听得最多的两个词。你们的XXX学长/学姐在“市调赛”上获得了全国一等奖,并且在“挑战杯”等大赛上获得了极高的排名和荣誉。大半个学期,我们都是从各个专业老师接二连三的报喜声中度过的。敬佩之余,不甘平庸的我心中里也立下誓言。“我,一定是我,也要在明年的这个时候达到学长学姐一样的高度,甚至超越他们,做得比他们更好”。这句话在内心深处不断鞭策着我,上课过程的每分钟我都不敢轻易放过,平时作业也第一时间完成,老师在上课期间选择作业评价时更要进行“毛遂自荐”,以最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开年后的两项大赛打下坚实基础。

      当全国市场调查大赛如约而至,紧张之余更是激动。这一次,我与团队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站到了全国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总决赛的现场,作品不仅成功被正大集团评选为的“优秀论文奖”,并且在掌声中收获了全国二等奖的名次。

挑战杯比赛现场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决赛现场参赛师生合影  

      真正神仙打架的比赛,“挑战杯”自称全国第二,没人敢称全国第一。我们这次面对的对手不仅仅是专科院校的同学,更包含了以武大、华科为首的本科院校的学生。这一次,我们被放在了同一个平台上进行博弈,不问英雄出生何处,在这里全看自己的本事以及作品的“硬实力”。

  雷函龙在参赛现场

      但是,就在这一关键的时期,我做出了一个及其不明智的决定,那就是跳出原来的队伍,单独与其它班级的学生进行了新一轮的组队。第一次挑起队长的大梁,以及对队员管理上经验的缺乏,让我在进行这个全新的项目中吃尽了苦头。在那半个月的时间里,我见过了科比口中凌晨四点的太阳,也体验过人每晚上只睡两三个小时的痛苦。队员之间缺乏基本的分工配合,很多任务我都碍于面子忍气吞声自己扛下来了,在极大的高压下让我好几次差点失去控制,这段紧张但绝对刺激的经历绝对是我人生20年的长河中从未体验过的。

  雷函龙获得荣誉

      幸运的是,这半个多月的血与泪没有白流,“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在我身上得到映射。当学校的作品成绩排名出来的时候,我们的作品排名不仅超越了之前的团队提交的作品,更是以最高分问鼎全校第一名,成功被学校推送到省级,代表整个学校去参加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

      当我与团队整装待发,以最好的精神面貌代表着武汉职业技术学院与其他院校在同一平台进行竞争的时候,那份从容与淡定,绝非之前那一个多月夜晚中的彷徨和迷惘所能比拟的了。

重新出发

       我承认,当我听到我崇拜的学长学姐在专升本考试失利的时候,我对于专升本的恐惧和迷惘是巨大的。学长学姐的优秀程度远在我之上,如果那样优秀的人都失败了,那我就更没有考上的可能性。

       我专升本正式开始准备的时间是今年2月中旬,最初选择报考的院校和专业是湖北经济学院的电子商务。湖北经济学院电子商务的开始科目是现代管理学和大学英语这两门科目。在这里说一下,湖北经济学院的专业课和英语全部都是选择题,其中英语的难度为湖北所有专升本院校中英语难度最高的,湖经的英语难度已经达到了六级,这是一点绝对不是开玩笑的。所以,别看湖北经济学院每年的录取最低分数线比其他学校要低,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湖北经济学院的英语平均分每年都是40多分  

       为了不让英语拖后腿,我很早在就在家把英语六级所必备的核心词汇过了一遍,然后配套刷英语六级的题目。3月开始规定自己每天6点本起床开始记单词,平均三天一套英语六级真题。我还加入了一个通过了BEC-H考试小姐姐组建的一个英语学习的群,她每天都会在群里把每天的作业按时发到群里,大家相互监督学习,每周日晚上7点左右进行线上考试,对一周的学习情况进行考察。

       因为疫情原因,本学期学校通知不允许返校,这严重打乱了我所以的复习计划,尤其是对专业课的复习影响是最大的。

       当我下定决心报考湖北经济学院电子商务的时候,我在年前12月份就把专业课的指定书籍以及必要的练习题向上岸的学姐全部购买好了,但奈何我把所有的专业课复习资料都放在了学校。没有办法,我只能自己在网上找管理学相关的视频进行观看,一边听一边跟着视频做笔记。最后,当我完成了对专业课第一轮学习后,发现一个有着一枚一元硬币厚度的笔记本我记得满满的。笔记本作为我手中唯一的复习工具,为了方便二轮记忆,我运用了红、蓝、黑三种颜色根据考点的重要晨读分别进行了记忆。

       就当我满怀信心报考湖北经济学院的电子商务时,我没意识到一个巨大的危机已经向我靠近。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专升本各学校的政策一直拖到6月中下旬才公布。而我却被湖北经济学院招生办的老师打电话告知,因为我的专业原因,无法报考他们学校的电子商务,让我尽快重新选择院校专业。

       这通电话就像晴天霹雳,试问谁能够轻易接受自己辛辛苦苦复习了四个月时间的成果,最后因为专业问题被告知不能进行报考。这一刻,我买块豆腐撞死的心都有了,质问上天为什么对我如此不公平,我那么辛苦的付出,换来的结果让我则无法接受。

       很幸运,在我处于极度低谷的时候,我强大的自愈能力在这一刻发挥了很强的作用。抱着就算是希望渺茫,也要全力一搏的勇气,我打听到武汉轻工大学开设一门新的专业——文化产业管理。招生简章上的专业报考名单上出现了我们专业的名字,因为是新专业,今年是第一年招生,也就是说大家的起点都是一样的。这一刻,我真的感慨,武汉轻工大学,比湖北经济学院还要好的学校,这次我拼了,就算失败我也无怨无悔了。

       在得到我报名成功的结果后,整个7月我把大部分的时间都分配给了专业课,力求到时候能一鸣惊人。我把这17天时间划分为三部分,首先,花一周的时间把指定参考书目的内容熟悉了一遍,一遍熟悉,一遍把其中自认为会考的重点给标记出来。第二周把各章节的知识点做成思维导图,最后一周进行集中记忆。其实报考的47人都是自己划的重点,新专业一个很麻烦的弊端就是我们没有任何前辈可以请教,也没任何配套练习进行演练,唯一的演练内容就是每一章后面的习题,除此之外一无所有,每一位考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同学都不自信自己可以考上,我们就像一群在夜晚摸着石头过河的赶路人。

雷函龙学习笔记  

       很幸运,我最后成功被武汉轻工大学录取。其中的辛酸与煎熬只有我们尽力过的人才能深刻体会到。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当我认为穷途末路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事情会峰回路转。上帝当时给我关上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大门,是认为我值得更好的,武汉轻工大学这个更高的平台才更值得我拥有。

      感谢这半年来的自己,虽然我每天复习到凌晨两三点的样子真的很狼狈,但是在当我看到自己被预录取的那一刻,我真心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这三年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了,但是后面有更大的挑战在等着我。相信吧!有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拼搏中的赶路人是值得更好的。

      通过对雷函龙同学的采访,让我们看到一个优秀毕业生的成长经历,在武职只要你有理想、有拼博精神,一切皆有可能。